News

关于日常使用移液器,仅看这一篇就够了!



移液器 按照原理可分为两类,一类是空气正压式,另一类是活塞移动式。平常实验室*常用到的是空气正压式,那么这次我们重点来讲一下空气正压式移液器使用上的那些事!


01
使用前


  • 选择移液器



选择合适量程移液器,需遵循以下三个原则:


1. 量程内,即所需移取的体积必须在移液器的量程内;
2. 半量程,即所移取体积在所选移液器的半量程以上;
3. 就小不就大,即移取某体积的液体,应选用*大量程较小的移液器。


以移取100微升液体为例:

    

  • 选择吸头



当吸头与移液器的吸头圆锥形状符合时, 吸头的密封性*佳。

吸头稳固地与吸头圆锥结合, 即使斜靠容器壁操作时也不会发生松动。

不漏气,确保准确的结果!

选择材料(纯PP吸头及PE滤芯) 的高度耐化学性保证结果的完整,


选择形状均一(吸头直, 切口及表面平整光滑)的吸头,能提高结果的准确性。

如像以下有弯头、毛刺等问题的吸头则不宜选用!




  • 移液器测试


反复按动移液器感受整体情况,感受移液器是否松动。


调至中小量吹打10次左右,检查枪的回位情况。


检查是否漏液,是否长期没有保养。

检查是否漏液的方法:吸液后在液体中停1-3秒观察吸头内液面是否下降,如果液面下降首先检查吸头是否有问题,如有问题更换吸头,更换吸头后液面仍下降说明移液器活塞组件有问题,可自行拆开保养或专业维修人员修理。


必要的清洁,使用75%乙醇进行使用前清洁。




PS:小编呕心沥血编辑了好久后,突然发现本文好短啊有木有?但日常使用移液器,其实机器原理那些真的离我们很遥远,我们只需要知道怎么用就可以了。所有浓缩的都是精华呀精华。


关于日常使用移液器的介绍,一共分为四个系列,分别是使用前、使用中、使用后、影响移液结果的因素。看完这四次推文,**不再是移液器小白了哦~



02
使用中


移液器又称移液枪,是一种用于定量转移液体的器具,被广泛用于生物、化学等领域。


系列一我们讲解了使用移液器前的,关于移液器的选择、吸头的选择等等事项。这次,我们来看看移液器使用中的流程。


一个完整的移液循环,包括吸头安装——容量设定——预洗吸头——移液——排液——卸去吸头等六个步骤。每一个步骤都有需要遵循的操作规范。  



  • 吸头安装


正确的安装方法叫旋转安装法,具体的做法是,把白套筒顶端插入吸头(无论是散装吸头还是盒装吸头都一样),在轻轻用力下压的同时,把手中的移液器按逆时针方向旋转180度。切记用力不能过猛,更不能采取剁吸头的方法来进行安装,因为那样做会对您手中的移液器造成不必要的损伤。



  • 容量设定


正确的容量设定分为两个步骤,一是粗调,即通过排放按钮将容量值迅速调整至接近自己的预想值;二是细调,当容量值接近自己的预想值以后,应将移液器横置,水平放至自己的眼前,通过调节轮慢慢地将容量值调至预想值,从而避免视觉误差所造成的影响。

在容量设定时,还有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。当我们从大值调整到小值时,刚好就行;但从小值调整到大值时,就需要调超三分之一圈后再返回,这是因为计数器里面有一定的空隙,需要弥补。




  • 预洗吸头


在我们安装了新的吸头或增大了容量值以后,应该把需要转移的液体吸取、排放两到三次,这样做是为了让吸头内壁形成一道同质液膜,确保移液工作的精度和准度,使整个移液过程具有极高的重现性。其次,在吸取有机溶剂或高挥发液体时,挥发性气体会在白套筒室内形成负压,从而产生漏液的情况,这时就需要我们预洗四到六次,让白套筒室内的气体达到饱和,负压就会自动消失。




  • 移液


移液方式有两种。


正向移

操作时吸液可将按钮按到**档吸液,释放按钮。



放液时先按下**档,打出大部分液体,再按下**档,将液体排出。*常用的移液技术, 适用于大容量、水溶液、含少量清洁剂或蛋白质的液体有机溶剂,并且正向移液方式是必须需要预润洗吸头的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反向移液:

吸液时将按钮直接按到**档再释放,这样会多吸入一些液体,排出液体时只要按到**档即可。



用于特殊液体或对准确度和**度要求特别高的应用。移液器吸入设定容量 + 额外容量来改善结果, 适用于生物流体、 泡沫液体(含蛋白质或清洁剂)、粘稠液体、小容量液体。



  • 排液


排液时,吸头紧贴容器壁,先将排放按钮按至**停点,略作停顿以后,再按至**停点,这样做可以确保吸头内无残留液体。如果这样操作还有残留液体存在的话,您就应该考虑更换吸头了。




  • 卸去吸头


卸掉的吸头一定不能和新吸头混放,以免产生交叉污染。






03
使用后


这次我们主要讲解关于使用移液器后的操作,以及影响移液结果的因素




  • 使用完毕后

将移液器调节至*大量程、对移液器进行合理清洁、将移液器放置于移液器架上



  • 维护保养


定期清洁我们手中的移液器,用酒精棉即可,主要擦拭手柄、弹射器及白套筒外部,既可以保持美观,又降低了对样品产生污染的可能性。


在吸取过高挥发、高腐蚀液体后,应将整支移液器拆开,用蒸馏水冲洗活塞杆及白套筒内壁,并在晾干后安装使用。以免挥发性气体长时间吸附于活塞杆表面,对活塞杆产生腐蚀,损坏您的移液器。





04
影响移液结果的因素




  • 移液器和吸头


套筒与活塞系统漏气、吸头匹配性差(吸头不密封),这部分对移液结果影响*大,高达50%。


因此,平常应该尤其关注:移液器的保养、吸头与移液器的兼容性、根据不同应用选择合适类型的吸头、关注吸头的质量


  • 移液技巧和经验


吸头的重复使用、排液时没将吸头靠在容器壁上操作、移液环境的湿度不稳定、未预润洗吸头、移液操作的节奏不均一、吸头浸入液面的深度及移液的角度!


正确的移液方式应为:

吸液时保持移液器垂直 —— 将吸头浸入液面以下2-3m —— 移液(正向) 前预润洗3-5次 —— 吸液后等待一下 —— 以30 – 45° 角度排液 —— 排液时将吸头贴靠在容器内壁操作 —— 平滑、 一致地用拇指操作。



  • 移液技术


不均一的活塞移动、移液器、 吸头、 液体与室温有温差(达到0,3%/C⁰)、



  • 环境条件


温度:移液器、 吸头及液体件的温度差异越小,结果的准确度越高。 1⁰C的温度变化会0,3% 的结果误差。


空气湿度:增加空气的湿度能够消除液体的蒸发。可以通过预润洗, 在移液器&吸头的组合内创造一个湿润的环境,或在天平中使用蒸发阱。


气压:当接近海平面时, 气压对结果的影响很小。当在海拔较高的地方时, 应当考虑到气压对结果的影响, 并且移液器需要经常校准以获得准确的结果。在校准过程中, 必须知道气压来确定质量转化为容量的Z-系数。

 


看完整个系列,

相信大家都摆脱移液器小白啦哈哈哈~~

但是,

光有理论怎么行!!

必须实操。

什么?还没有移液器?

来来来~

广州绿百草马上送上!!!



广州绿百草与赛多利斯公司合作,隆重推出一款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Lubex系列半支**单道手动移液器


一款所有移液器配件完全由赛多利斯(原芬兰百得)公司按照国际标准制造,**度及准确度都能做到*优性价比非常高手动移液器


    规格非常全,  

    你各种实验需求    

    通通满足 !!   


Lubex&Sartorius单道可调移液器的具体型号:





听说*近还有买满送的活动哦~


心动了吧~  赶紧拿起电话拨打400-883-9117联系广州绿百草吧~~


数量有限,先到先得!


小编只能帮你到这里了哟~ 



TEL: 86-020-83939300
Fax: 86-020-81169199
Address:Room 2203, the Pearl River International Building, No. 112, Yuehua Road, Yuexiu District, Guangzhou
Email: support@lubex.com.cn


Copyright© 2003-2024  Guangzhou Lubex Scientific Instrument Co., Ltd. All rights reserved.